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巴巴上市尘埃落定,一时间媒体甚嚣尘上争相报道上市的成果。上市的另一好处在于促使企业尽量真实全面地透露出企业运营的信息。

根据招股说明书,阿里年度交易額达到1.5万亿人民币,每年有超過113亿张订单。撇开其他业务不说,如果单看支付宝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搭上网络零售市场突飞猛进的便车,支付宝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国内零售方面,天猫和聚划算的卖家,每通过支付宝交易一笔,就需要支付交易额0.5%-5%不等的手续费。国际业务上,每笔交易需要向支付宝支付5%的手续费。也就是说手续费方面,哪怕按最低的0.5%的费率计算这部分手续费收入也超过了75亿人民币。虽然说表面看这部分手续费没有施加在消费者身上,但是施加在卖家身上的手续费也是最终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的。 当然这部分收入应该说是合理的,毕竟支付宝提供了支付的平台和保障。

奇怪的是还有一部分支付宝的收入并没有太多讨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购物流程为:确认订单,支付货款,由支付宝“托管”这部分货款,收到货物后买方确认收货,货款最终支付给卖方。这个流程本身应该说是合理的,这样可以最大的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尤其是在涉及到退换货等一类售后服务的时候。按照现时国内物流速度和消费者购物的习惯,从买方支付货款到卖方实际收取到货款平均间隔定义为三天,应该算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三天时间对每个消费者每笔交易可能不能发生什么,但是当支付宝把这些暂留的货款集中起来形成稳定的现金流的时候,就可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了。

还是招股说明书的数据,2014财年,支付宝总支付金额为6230亿美元,约合3.9万亿人民币,日均支付额高达106亿元人民币。每天的支付额乘以平均滞留天数就可以得到每天躺在支付宝的床上睡觉的“闲钱”:318亿元。如果支付宝真的只是让这些钱躺着恐怕也太没有说服力了。即使按余额宝的平均收益率来看,4%的年收益率应该也是一个很保守的估计了。这么来看,支付宝每天利用这些“闲钱”就可以接近无风险地获得将近350万元的收益! 按通常线下交易来看,即时支付货款即时交付货物,不存在迟滞的问题,但是依靠第三方平台的交易必然存在这中间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越长,支付宝获得的收益就越多,从这一点看支付宝应该是乐意看到这中间的时间差的。那么支付宝独自获得这中间的收益是不是合理呢?毕竟它已经向卖家收取了手续费,虽然没有在商品价格上面标出这笔手续费但是最终结果如果不是消费者也至少是买家和卖家已经共同承担了这部分手续费。为什么这部分货款不能分别冻结在买家和卖家的余额宝账户里,等待货物交割完以后再把货款完全转给卖家呢?这样是不是更加合理?相信技术上应该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了。当然支付宝自己恐怕是没有动力去做这件事情了,这时候就体现出了它超过50%市场份额的好处了 ,移动支付的市场占有率就更高了。

这或许又是一例有效市场的反例,并不是所有市场参与方理性地寻求最大化自己的利益就可以实现参与各方的利益最大化,至少消费者在这其中是利益受损的。

话题:



0

推荐

彭谆

彭谆

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在读研究生+伪球迷。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2篇